别开枪我真的是个小号

【曦澄】烧鸭(四)

曦澄《隐琳琅》番外

CP曦澄

人物属于墨香大大,OOC属于我

剧情承接隐琳琅,并不怎么ABO的ABO。

隐琳琅全文见此

烧鸭(一)

烧鸭(二)

烧鸭(三)


注意: 文中时间线在隐琳琅完结十多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没有涉及ABO情节,但曦澄已婚已育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原创人物众多请注意。

 

      

 

烧鸭(四)

 

 

 

江宁城中有一处风景极为秀丽的僻静之地,毗邻着秦淮河与莫愁湖,王公贵族与富商巨贾的宅邸栉比鳞次。段氏的家宅,便在此处。

江澄与蓝曦臣带着两个孩子,依约来到段宅。段老板早已候在门口,客客气气的迎接他们。

数月前,段老板的屋舍外传来古怪的叫声,惊扰得夜间不得安宁。但怪的是只有段老板在家时才会如此,因此段老板便时常在外宅居住。可不久之后,家中夫人却突然暴病,遍寻良医却不见起色。一次在酒楼喝酒时,有人疑道夫人的病情是不是与那怪声有关,于是与段老板素来交好的王宗主便自告奋勇,前去查看。按理来说,这样的怪声作祟,一般就是些小怨灵小野鬼,不去管它,不久之后便会自行消失。可王宗主与段宗主呆了一晚,便屁滚尿流的回来了,立即提了礼物去找蓝氏。

据王氏所言,那怪声不是什么普通的声音,而是厉鬼的嘶声,而且这数量,没有百只,怕也有数十。因此他瑟瑟发抖的和段老板呆了一夜,连门都不敢开。

对于他的话,江澄倒是很不屑。

小鬼小怪骚扰百姓之事,光是一个云梦,每天就有成百上千起,大多不成气候。但若是厉鬼恶煞,情况就不一样了,既然成了厉鬼,便都是身负血债,害过数条人命的恶灵。而近百只厉鬼聚集在一起?那别说段氏家宅了,连这一带的豪门大院,都会变成人间地狱。只怕是那王宗主灵力低微解决不了,又担心蓝曦臣不愿出手,才编了这个故事来糊弄他们。

不过蓝曦臣倒是相当谨慎,带着锦轴在屋子四周查看了数圈后,才返回房间,向段氏询问道:“段老板可曾在怪声响起时,外出查看过?”

“不曾。”段老板直言,“那怪声太过骇人,我不敢出去,想要呼唤下人,却被那怪声盖了过去。谁也叫不来。”

“那怪声除了吵嚷,可有什么危害?”

“那声音,就在我卧房外响起,围着我的屋子不停叫唤,拍打,颇有……”段老板皱了皱眉,“颇有围攻之势。”

“拍打?拍什么?拍门吗?”江澄坐在椅子上问到。

“倒也不是,他们不曾拍门,只是不知道拍打着什么,在房门外到处晃荡,第二天天亮出门查看,屋外到处都是杂乱的痕迹。”

“杂乱的痕迹?是什么痕迹?说详细点。”

段老板见江澄面色不善,赶紧补充道:“屋外的花圃被践踏得杂乱无章,泥地里也留着很多痕迹,脚印也有,坑痕也有,还有一些横的竖的,乱七八糟的痕迹。十分骇人呐。”

江澄皱了皱眉,这么多痕迹,难不成真有好几只鬼在这段老板的宅子里活动?

他沉吟了一会儿,看了看蓝曦臣,蓝曦臣淡淡一笑,拍了拍锦轴的肩膀道:“锦轴可有什么要问的?”

锦轴方才静静的跟在蓝曦臣身边,听得认真,心里却也憋了一肚子疑问。突然得到父亲的许可,赶紧问到:“那些厉鬼……呃,怪声是从哪里进来的?总不会是凭空就出现在你院子里的吧。还有你说你没往外看过,那影子呢?这么多天,总有影子印在门上吧。怪声夫人和下人们也听得到吗,你不敢看,他们就没有半个人来看?夫人是不是看到什么了才害病的?还有……”

锦轴连珠炮似的丢出了一大堆问题,蓝曦臣听着,笑意渐深,只是轻轻的搭了搭他,说道:“一个一个来,莫要急躁。”

段老板看似有些不悦,似乎也察觉到曦澄二人把他的家事当成给孩子的历练,带着虚伪的笑容回答道:“小公子这些问题,有些和这事也没什么关系。几位仙长就帮我看看,能解决便好,不能解决,我便举家外迁也可……”

只听啪的一声震响,是江澄拍了一把桌子,站了起来。

“段老板的意思是,这事不解决也罢?”他冷冷一笑,本就有些凌厉的表情,看起来更加阴沉冷酷,“你以为你能活到现在,是这些厉鬼不够凶恶吗?别傻了,只是你段老板运气好而已。你该感谢你房间的台阶建得高了些,不然这些厉鬼们,拍的就是你的尸身了。以为搬家就好?呵,厉鬼这次让你跑了,怨气只会积累得更深,等下次再找到你,只怕就不是在外面吵你睡觉的程度了。”

段老板似想辩解,但江澄咄咄逼人,吓得他不敢说话。

“我儿问你的,个个都直抵要害。这次要不是看在王宗主的面子上,就你这问题,我连我家最末端的门生的懒得派来。等你被四分五裂了,死得凄惨一些再来解决,不仅能给我家涨涨声望,还不用听你在这儿废话,何乐不为。我劝你还是别动什么小心思,搞些小把戏了,问你什么就老实答什么,不然,我今晚就能开了门把你丢到那群厉鬼中去,免得浪费我的时间。”

最后那一句,当然只是说说而已。江澄再不耐,也不会真做出这种事。但非厉鬼恶煞等严重事端不出,也是较大的玄门世家之间不成文的一条规矩。一来,就如江澄所言,等事情闹大了再解决,名声反而比什么乱子都没出就解决来得好听。二来,一般来说,这种事情,当局者大多都有些见不得人的隐情,没出命案之前,都能遮就遮,致使一些修士错误的估判了形势,白白葬送了性命。等出了命案,出于恐惧与自保的心理,他们反而坦白得多,修士们对付邪祟,便也容易得多了。

段老板被江澄吼得一愣一愣,大气都不敢出。他非玄门中人,自然不知道江澄的厉害,但光看这气势,又见江澄这般狠厉,心下已是又惊又惧,不敢忤逆。

蓝曦臣上前一步,缓言慰道:“段老板不必害怕,既然我们在此,自然不会让那邪祟伤你。”段老板被他的温言轻语慰藉,缓过神来感激的抬起眼睛,谁知蓝曦臣话锋一转,微笑道:“但江宗主所说,却是句句在理。我看了一下,你的卧室,建得比一般厅舍高一些吧。”

“这……这不是我设计的,买下这屋子的时候便是如此了。”

“嗯。”蓝曦臣点头道,“正是因为你卧室地基较高,那些厉鬼才无法跳上来,但等他们摸到要领,迟早是要上来的,到时候,段老板你恐怕也在劫难逃。”

想象了一下那个场面,段老板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“你刚刚所说,举家外迁,也不失为一种办法,但也只不过是权宜之计。厉鬼在这里寻不着你了,便会跟随着你的气息,一路追杀过去。随着时日越来越久,积攒的怨气越来越多,他的力量也越来越强,等他再找到你的时候,不把你全家赶尽杀绝,恐怕也不会善罢甘休。”

蓝曦臣所说,也绝非危言耸听,这样的例子,在民间不占少数。

“这、这么严重的吗……”段老板心虚的说道。蓝曦臣点了点头,笑道:“犬子虽年幼,却也是从小跟随着我们耳濡目染,比起一般修士,直觉更为敏锐。他刚刚问的问题,没有一句是废话。还请段老板为了自己和家人,如实相告。”

“唉……这……”段老板犹豫了片刻,还是叹了口气,说道,“这怪声,也不知是为什么,凭空就出现在我卧房外,在此之前,没有半分痕迹。”

“你是说,它们不是从屋舍外进来的,而是直接就出现在院子里的?”

“是啊。”段老板朝蓝曦臣点点头,“外院和大门口都没有半点痕迹,它们就只在我院子里作乱。小公子所说的影子,唉……你们也看见了,我卧室地基较高,房门离台阶也有好几步,这夜黑风高的,真的映不出什么影子。我也想戳破窗户偷偷看一眼,但又想起时常听说有些人遇到这种情况,偷看了一眼却被活活吓死的传闻,便害怕得不得了,实在不敢去看。至于下人和夫人们,都听到这些怪声了。但说来也怪,下人们说,每次听见声音赶来,就好像被迷住了一般,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,第二天醒来就躺在自己床上了。而夫人们,都是女人家,这种事,我都害怕,她们又怎么敢来探查。”

“夫人们?”江澄挑了挑眉毛,“你有几个夫人?”

“一位正室,一位妾。”段老板倒回答得干脆。

“那病重的,是哪位?”蓝曦臣也问到。

“是正室夫人。”

闻言,蓝曦臣与江澄对视了一眼。蓝曦臣道:“可否让我们去见见夫人?若真是妖邪作祟,我们也好为夫人画张符开点药。”

“这……”段老板看起来有点为难,迟疑了半天道,“夫人娘家比较保守,从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更是不喜欢贸然与陌生男子相见,尤其现在正在病中……我怕夫人不太同意。”

江澄与蓝曦臣又相觑了一眼,蓝曦臣叹了一口气,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容:“既然我俩不能进去见夫人,那两个孩子可以吧。”

“两、两位公子吗?”段老板震惊的把目光移向两人身后的孩子,那两个孩子虽也是俊美无双,一见到便可知不凡,但说到底,总归只是稚龄小儿。况且,这两位仙长刚刚的话,总让他觉得哪里不对,可又一时察觉不出何处不对。

“吾儿虽小,但自幼学习医术。”蓝曦臣解释道,爱抚着蓝恭墨的头顶,“况且长于玄门之家,为夫人去除邪气,还是足够的。”

“这、这……”段老板满眼的不信任,但是蓝曦臣这么说了,他又不敢拒绝,况且一旁还有个江澄,一言不发的盯着他,好像光用眼神就能剁了他似的,叫他心有戚戚。他权衡了一下利弊,才慢慢说道:“就怕把病气传染给了两位小公子。不太好吧……”

蓝曦臣望向两个孩子,目光温和而柔软:“锦轴,恭墨,你们害怕吗?”

“不怕!”蓝锦轴立即答道,坚定的摇了摇头。蓝恭墨也直视着父亲的眼睛,缓缓摇头。

蓝曦臣赞许的点点头,将视线转回到犹犹豫豫的段老板身上,微笑着开口道:“无妨,段老板不必担忧,请为我们带路。”

 

 

TBC

 


评论(31)

热度(142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