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开枪我真的是个小号

【曦澄】烧鸭(一)

很多小伙伴说微博打不开,就先放到老福特上来吧,希望不要影响大家的阅读体验_(:з」∠❀)_谢谢大家包涵,么么哒~~


烧鸭

 

【写在前面的话】

 

这个脑洞是之前在曦澄群里小伙伴们哀嚎被鸭的刀虐到时,答应大家一定要写的“曦澄吃烤鸭”梗。

本来只是单纯的想写写曦澄去吃烤鸭,最后又变成了一篇“曦澄带儿子去打怪”的文。

然而脑洞够多,笔力不足,给自己跪下嚎哭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曦澄《隐琳琅》番外

隐琳琅全文见此

CP曦澄

人物属于墨香大大,OOC属于我

剧情承接隐琳琅,并不怎么ABO的ABO。

 


注意: 文中时间线在隐琳琅完结十多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没有涉及ABO情节,但曦澄已婚已育注意。

       本章为曦澄家庭日常,原创人物众多请注意。

 

 


烧鸭(一)

 

 

今日处暑。天气虽是炎热,但云梦莲花湖内,接天莲叶,映日荷花,正是开得最娇艳的时候。突的有一阵银铃般的笑声,在红莲绿叶中穿梭,隔着盛开的荷花在湖面上传开,惊得那十里荷花,随风轻动,惊得那莲叶残露,如珠泻落,惊得那白纹红鲤,跳湖而出,溅出圈圈涟漪,引来更欢悦的嬉闹。

一个青白色的影子,箭一般从层层叠叠的莲叶中窜出来,潜在水里飞速的游了过去。紧接着叶摇花动,一叶小船紧随其后,伴随着孩童的欢呼声,从连片荷花中冲了出来,紧追着前头水里那个影子不放。

“那里!在那里!”江蕴欢紧紧扒在晃动的船舷边,大半个身子都探出了船外,指着前方那个白影高呼道:“三哥你快点!快追呀!”

“欢欢你给我抓稳了,我可要加速了,别掉进水里去!”江雾之站在船尾,掌着一只成年人才能摇动的浆,把船划得飞快,溅起的水波把整片湖面都分成了两瓣。

“快快快!雾之!他转弯了!追上去!”蓝锦轴俯身撑在船头,手掌轻抚水面,随时准备一跃而起,抓住前方那个白影。

可惜,几次伸长了手,就差一点点,却还是勾不住那抹游动得飞快的影子。

蓝恭墨坐在岸边的栈桥上,捧着刚切开的西瓜,小小的啜了一口,然后静静看着湖中的兄弟们追着一只水鬼,飞快的从左边划到右边,再从右边划到左边,整片湖面上都是他们爽朗的喊声和笑声。

从家门口传来脚步声,紧接着就听见长兄在他身后叹了口气的声音。

“怎么又在欺负那孩子啊……唉。”江名书无奈的摇了摇头,朝着湖面的小船喊到,“你们啊,再不回来吃西瓜,我就端走啦!”

只见小船上传来几声慌乱的惊呼,猛地一刹,迅速的转了个圈,飞快的朝他们划来。

“什么时候拿来的西瓜!恭墨你怎么也不吱一声!”

“别别别,别拿走!”

“西瓜!西瓜西瓜!”

江名书看着争先恐后朝他扑来的弟弟们,露出一个宠溺的笑容,然后从瓜盘里随意挑了一个,抽出自己的佩剑,剑身轻动,切出一瓣瓜瓤,划着一条弧线往湖中飞去。

水面露出一只清白枯瘦的头颅,啊呜一声把那瓣西瓜叼住了,然后立即沉入水底,飞一般逃进层层叠叠的莲叶中去了。

“唉……这孩子这样也不是办法。”江名书看着消失的水鬼,带着无奈的情绪喃喃说道,“还是应该去和爹爹说一下,超度了他比较好。”

“兄长啊。”蓝锦轴把一口瓜子吐到手心,“不是我说,你自己都还是个孩子,还叫人家孩子。这水鬼,年纪可比我们大多了,听说爹爹小时候,它就在这片莲塘里了。”

“说不定爹爹小时候也是这么和他玩的。”江雾之说道,晃动着自己线条漂亮的双腿,“不然为什么这么多年了,爹爹都不让人度化了他。”

“我看他在湖里,也挺滋润的。”锦轴接下弟弟的话,笑道,“有莲蓬时偷莲蓬吃,没莲蓬时,从我们这里要东西吃。也从来不害人,不扰民,就别管他吧。”

江名书笑了笑,没有回答,心中却仿佛已经定了主意。这时,已经啃完一瓣西瓜的江蕴欢,看着瓜盘眨了眨眼,放下自己手中的瓜皮,拿起了盘子里最大的一瓣,朝江名书递过去。

“哥哥,吃瓜!吃瓜!”

“哟。”江雾之伸出一只手,越过一直默不作声啃西瓜的蓝恭墨,去捏江蕴欢沾满了瓜瓤和瓜子的小脸,“欢欢,我们也是哥哥,我们的呢?”

“噫……”江蕴欢的脸被捏得龇牙咧嘴,“给二哥给四哥,就是不给三哥!”

“好啊,你小子!”江雾之听了,伸出两只手去掐,被江名书一手按下:“别欺负弟弟!”

“古有孔融让梨,今有蕴欢让瓜。看不出我们欢欢,还挺有出息啊。”蓝锦轴往旁边挪了一点,不让嬉闹的兄弟打搅他吃西瓜。无意间抬起头,却微微变了脸色,用手肘碰了碰江名书。

“兄长,你看。”

江名书抬起头,发现天边有三个人御着剑,径直朝他们飞来。

明显,是来找莲花坞的。

江名书用瓜盘旁的布巾擦了擦手,握着佩剑起身站到弟弟们面前。那三人在距离他们十来步远的地方降了下来,为首的是一名笑容可亲,打扮却有些寒碜的修士,身着着淡色长袍,手中还提着……一只鸭子。

确实是一只鸭子,还是只活的鸭子,羽毛纯白,身肥颈长,被倒吊着绑住了翅膀和嘴,伸着脖子在修士手中一晃一晃。

那修士看见了几个孩子,立刻露出近乎谄媚的表情,朝他们走来,对上江名书警惕的目光。

“小公子,几位小公子,”修士笑容可掬的向年龄比他小了好几轮的少年作了个揖,“请问蓝宗主,在不在呀?”

 




“我们莲花坞,不欢迎温氏王氏。”江澄漫不经心的将笔搁到笔架上,连眼睛也没有抬。

江名书左右为难的皱着眉,偷偷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一边研墨的父亲。蓝曦臣用笑容安抚孩子,转头对江澄说道:“晚吟,这江宁王氏的事情,你也不是不知道,若因王灵娇之事,就连江宁王氏一起怪罪,未免,太过迁怒了。要说对王灵娇的恨意,这江宁王氏,可不会比我们少半分啊。”

江宁王氏,曾经也是修仙界数一数二的高门大户。当年江澄见了他们,也得礼敬三分。温氏一手遮天时,温晁为了讨好王灵娇,竟然下令除了王灵娇的颍川王氏,其余修仙世家不许姓“王”,皆要改姓“汪”。修仙界重姓本是常有之事,温氏此举实在霸道。其余小家族不得已改姓,唯有这江宁王氏,宁死不从。虽是刚烈,却也召来灭门之祸。全家上下,被温氏悉数屠尽。唯有一位妾生子,阴差阳错躲过一劫,隐姓埋名逃入云深不知处,被蓝氏收留。

射日之征后,蓝氏便帮助这位妾生子重建了江宁王氏,但这位妾生子,修为不高,且又不求上进,尽管得到蓝氏相助,但这江宁王氏,却终是衰弱下去了。

想起这段相似的经历,江澄的脸上稍稍有了缓和之势。蓝曦臣趁机进一步说道:“江宁王氏这位宗主,虽不成材,但念及蓝氏当年之恩,对我们蓝氏,倒是非常敬重。江宁一带,一直有处暑送鸭的习俗,因此这王宗主,年年都要上姑苏来,给蓝氏送几只好鸭子来。恐怕是因为今年我不在姑苏,才特地送到云梦来的吧。”

“哼。”江澄冷冷笑道,“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泽芜君不会傻到,真相信他只是来送鸭子的吧。”

“嗯,我自然心中有数。”蓝曦臣一边研墨,一边靠近了江澄,温言笑道,“晚吟想不想吃萝卜老鸭煲?我听说,那可是江宁一带的名菜。”

江澄再次提起笔,头也没抬继续批改文书:“云深不知处内不能杀生,所以蓝宗主,就要到我们莲花坞来杀鸭子了吗?”

“是啊……王宗主送来的鸭子,向来是极好的。可惜因家规之故,都只能白白送给山下的家仆。难得有机会,我也……挺想尝尝。”蓝曦臣笑着说,“晚上让厨房做做看?”

江澄抬头看了一眼一脸期待的长子,又督了一眼如沐春风的道侣,冷哼了一声:“既然是主母的客人,我便不再为难他。但你自己小心点,别着了他的道。”

蓝曦臣笑着点点头,回头说道:“名书,你让主事先好生招待他,我马上过去。”

江名书领命而去,蓝曦臣正要起身更衣,便听见江澄说道:“既然是你们蓝氏的事情,就带锦轴一起去吧。日后也是要相处的人事,多教导他一些也是好的。”

“我也正有此意。”蓝曦臣笑得真切,“那我过去了,晚吟放心,我自有分寸。”

 



虽然夏天即将过去,但这秋老虎依旧十分厉害,江澄花了一下午,看完了所有的文书。伸了个懒腰往外看,已是日薄西山的时候。

门外传来脚步声,只见江雾之牵着江蕴欢的手,从门口探出了头来,笑意盈盈的敲了敲旁边的门框:“爹爹,差不多要开饭啦,兄长叫我过来叫你。”

“好。”江澄答应到,连他自己也没有留意到,素来冷漠的声音里带上了一抹温情,“你们父亲呢?”

“父亲刚刚好像去码头送那个客人了,恭墨去叫他了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江澄起身,唤来心腹,让他把文书交给主事去安排,便一手牵着江雾之,一手抱起江蕴欢,往后花园走去。

寻常江氏的膳食,都在饭厅中,一人一张小方桌。但今年暑热,大人还好,几个尚且年幼的孩子,直抱怨天热,吃不下饭。蓝曦臣便生一计,待日落后,将晚膳搬往后花园食用。餐桌设在池塘上一座被莲花包围的凉亭内,太阳虽然毒辣无比,这凉亭内却相当清凉。晚归的鸟啼和树梢的蝉鸣,与水景发出的流水声一起,组成了晚餐上最助兴的乐曲。江澄带着孩子们到来时,蓝曦臣早已和其他三个孩子围在桌边了。只见桌上除了桂鱼豆腐蒸丸子等常吃的菜以外,中央还摆着一口大砂锅,掀开盖子,里面赫然是蓝曦臣今天刚说过的萝卜老鸭煲。

“这么快就煮了。”江澄说道,语气里还真是有些吃惊的。

“今日处暑,应该补秋。”蓝恭墨一本正经道,“鸭肉性寒味甘,滋阴润燥。萝卜清热生津,开胃健脾。对残暑补虚甚好。”

江澄点点头,摸了摸蓝恭墨的小脑袋。早有家仆端上热饭来,一家人围在一起,热热闹闹的吃饭。蓝家家训食不言,莲花坞对此却并无禁忌,只不过蓝曦臣与蓝锦轴对自己要求严格,蓝恭墨天生又不爱说话,多是江澄与其他孩子在闲聊,却也并不沉闷,反而其乐融融。不过半个时辰,桌上的饭菜就都被一扫而空,那锅萝卜老鸭煲,也早就一点不剩。

“那个江宁王氏,来做什么?”吃完晚饭,给孩子们上了瓜果甜食,江澄才向蓝曦臣问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。

“江宁王氏,修为不高,座下弟子,大多也不成气候。”蓝曦臣道,“此时前来,是希望我帮他去处理一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江澄问到,没注意到孩子们也都安静下来,等着蓝曦臣说话。

“王宗主有一挚友,家中突逢诡怪之事,无法可解。如今妻子因此病重,王宗主便来求我,希望我能帮其友人去除邪祟,消灾救人。”

江澄一听,嗤笑了一声:“这江宁王氏,当真是衰败了,偌大一个修仙家族,连个邪祟都解决不了。”

“唉,话不能如此说。”蓝曦臣叹气道,“若是当年,王氏没被温若寒灭门,这位王宗主,是万万做不了一门之长的,他根基不好,灵力甚低,做这个宗主,实也是万不得已。”

“同是修为低微,那你看那聂怀桑。如今聂氏,可是修仙界第一家族了。”江澄看起来颇为不屑,“这王宗主若有心经营,又怎么会衰败至此?罢啦,不说这个了,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再怎么说,江宁王氏,一直依附于蓝氏。逢年过节,该有的礼数,一样不落。与我,也算是故交。今天既然他找上门来了,我也打算帮他这个忙。刚好过两天,我们就要回云深不知处去了。我就先过去帮他处理了这件事,再顺道回去就好了。”蓝曦臣朝江澄笑了笑,“到时候,你带孩子们直接去云深不知处就行了。”

江澄将目光投向凉亭外暗蓝色天空,思虑了一会儿说:“我与你同去,我倒想见见,连一门宗主都解决不了的邪祟是什么样的。”没等蓝曦臣提出什么意见,他便转头对长子说道:“名书,我与你父亲同去,这几天莲花坞的事交给你,三天后带弟弟们回云深不知处。”

“是。爹爹放心。”江名书乖巧的应承。蓝曦臣倒也没有反对,江名书虽刚及舞勺,却相当老成稳重,修仙界都盛赞他颇有当年自己的风采,蓝曦臣和江澄对他也是十分放心。

“不过……”蓝曦臣突然说道,“我想,既然我俩都去,何不带着锦轴一起。锦轴也大了,前几次夜猎,他也表现得不错,也该让他多学一点。”

蓝锦轴原本心里就跃跃欲试,想与父亲同去,听到父亲的话,立刻绷直了身子,一双酷似蓝曦臣的眼睛,睁得雪亮雪亮。

江澄见他的表情,不禁笑出声来:“行啊,就带这小子去!”

“谢谢父亲!谢谢爹爹!”

蓝锦轴一听,表情像是绽开了花,他面容酷似蓝曦臣,偏偏这兴奋的表情,不常在蓝曦臣脸上见到,江澄见他脸上这掩不住的开心,又看了一眼笑得温柔款款的蓝曦臣,摇头苦笑。

江雾之一听,也闹着要去,就连那连金丹都还没结出来的江蕴欢也奶声奶气的叫着要去要去,江澄怒道:“八字还没一撇呢!你们先把先前我交你们的剑法给练熟了再说,我待会可是要考你们的!”

江雾之和江蕴欢撇了撇嘴,这才作罢。江澄回过头,却见蓝恭墨不知何时站到身边,一言不发抓着自己的袖口。

江澄嘴角忍不住弯了弯:“怎么?恭墨也想去?”

蓝恭墨看着他郑重的点了点头,抓着袖口的手捏得更紧。

江澄又揉了揉他的头劝慰道:“你刚刚开始结丹,尚还早呢,过个一两年,爹爹和父亲再带你去。”

蓝恭墨听着垂下头,手上的力道却没放松。江澄还要劝解,却听蓝曦臣道:“我像他那么大时,也慢慢开始跟随着叔父,夜猎除妖了。此次既然是蓝氏的事,那恭墨一起去,也未尝不可。晚吟,你觉得如何?”

江澄皱了皱眉,似有些犹豫,但转头看见蓝恭墨虽是面无表情,眼底却饱含着企求之意,便也叹了一口气:“你们蓝家的事,你决定就好。”

蓝曦臣看着恭墨,笑着点点头,转头对蓝锦轴说道:“锦轴,此次你跟我们去,不仅要学着如何除妖,也要学着如何在危险中保护弟弟。这也是给你的历练。你以后毕竟是蓝氏的宗主,若在危难中仅能自保,却不能保护门下子弟,那这个宗主,就太不合格了。”

“父亲放心,我会照顾好恭墨的!”蓝锦轴回答,掩饰不住心中的雀跃。

“二哥,明天你不在,你本来留着要明天吃的鸭脖子,我可替你吃掉了。”江雾之笑着撞了撞蓝锦轴。

蓝锦轴瞪他:“不行,我会带着路上吃的。你敢偷一口试试?”

几人都笑了起来,江名书吩咐家仆来收拾碗筷,江雾之又拍了拍长兄:“兄长,那爹爹父亲和二哥都不在,我去你床上睡可以吗?一个人怪害怕的。”

江名书还没回答,蓝锦轴就抢白道:“你还会害怕?你以为我不知道你?上次不小心误闯了妖怪巢你都能又唱又跳,你居然还知道害怕这个词?”

“欢欢也要和哥哥一起睡!”江蕴欢在一旁跳着叫到。

“不行,你上来的话,大哥的床就太挤了睡不下了。”江雾之捏着弟弟的鼻子说,兄弟几人转眼间又闹腾起来。

蓝曦臣看着嬉闹的孩子,与江澄对视一眼,露出一个温柔和幸福的笑容。

 

TBC

 


评论(138)

热度(3897)

  1. 共1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